班級行事曆

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蕭老師]立新國小五年六班班刊003-掌握時間 做到最好

親愛的小朋友以及關心我們的各位家長們

還記得五年級第一次碰面的時候,
就告訴大家一句重要的話「什麼時間,做什麼事」,你!還記得嗎?

班上許多人都有一個共通的毛病,很會利用時間講話。
發表意見,想法溝通,這都不是一件壞事情,
不過,時間不對,就很容易變成擾亂秩序的噪音。

其實,我很喜歡、也很希望聽到各位的「聲音」。
上課時,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或經驗;
下課時,樂於分享自己的生活與趣事,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聊天也是一個促進情感,增進默契的一個好方法。
可惜,時間不對,課堂上分心講話,重點沒有聽到;
點名發表時,卻又吱吱唔唔,音量過低。
下課時,雖然桌上總是堆滿了作業和訂正,
但我還是喜歡有人到我旁邊,找我聊聊放學後或是放假時發生的大小事。
聯絡簿裡的「給老師的話」更是我們交流的小園地。

前兩週,老師因為請假,無法陪伴各位一起學習,
正好驗證我們相處一學期下來的成果。
雖然從代課老師口中,聽見各位表現狀況不錯,心裡其實是很開心的,
不過,從班上各位的反應發現,各位的表現在代課老師眼中看起來不錯,
但是距離各位能夠做到的目標還差了一段距離。
少了老師在旁提醒和叮嚀,對自己的標準似乎也降低了不少,
有些人更是趁機偷懶。
接下來,五月初還有戶外教學,藉由走出教室,迎向戶外,到劍湖山,
不只是玩遊樂設施,更重要的是學會如何照顧自己,懂得協助同學,
讓大家都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學習是一條從未知通往已知的道路,
沿途可能會遇到許多的關卡,有些關卡來自於外在,有些關卡來自於自己,
而越難的關卡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
面對未知,因為有太多的不確定,
所以很多人不敢嘗試,害怕失敗,害怕被罵,漸漸的失去了探索的能力。
但是其實你忘記了,我們誰不是從懵懂無知開始學習,累積經驗的呢?
當你還是學生的時候,就繼續勇敢的嘗試,挑戰自己,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盡全力展現自我。

考試結束,該檢討改進的是時間的安排,還有對自我學習狀況的掌握程度。
有好的時間安排才能讓時間更有效率地發揮;
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才能發現問題,並設法解決。
老師陪在你身旁兩年,但總希望能用兩年的時間教你一輩子可以帶著走的能力,
不是課業內容、成績高低,而是對時間的掌握以及對自己負責的能力。
---------------------------------------------------------------------------------------------------------

[給家長的話]
學習是一場馬拉松,不是比誰跑第一,而是比誰能夠堅持到底,
到達最後那屬於自己的目標!
現在的成績,未必就代表將來的成就。
經過一學期相處下來,對孩子們更加熟悉;
記得上學期剛開學時,我在適應孩子,孩子也在適應我,所以我們花了點時間。
下學期,因為更熟悉孩子,所以也會針對每個孩子的個別差異性,或多或少地給予些許不同的要求。
但最終目的都是能漸漸的養成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自動自發的好習慣,懂得善用自己的時間,
規劃好自己的零用錢,建立良好的價值觀。孩子都是我們的寶貝,
但孩子成長的過程,我們不可能永遠在旁跟隨,一路扶持,
因此,適時地、漸漸地我們可以鬆開手,就像學走路、學騎腳踏車一樣,
也許剛開始跌跌撞撞,
但孩子總是要成長,走出屬於孩子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