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行事曆

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蕭老師]班刊回顧007-矛盾階段

親愛的小朋友以及關心我們的各位家長們

六年級開學至今已經一個半月了,很多人經過了一個漫長的暑假,大家都有些許的變化,有的人長高了,有的人長胖了,有的人更懂事了,但是有的人卻變迷糊了,卻變得更不專心了!

剛開學,跟大家說明本學期的要求重點,很多事情要讓各位學著獨立,用自己的力量去完成,不能處處都依賴著父母、老師,給你幫助,甚至幫你完成。

六年級,處在一種矛盾階段的開始,漸漸的發現,自己好像有些想法想表達,但是心裡卻像還像個孩子一樣,表現出來的行為也還像個孩子,但是各位的父母、老師,也曾經是個孩子,也和各位一樣,有著不一樣的童年,但是經歷了一些事,想法變了,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學生,不要重複自己錯的路,把最好的給各位!不過往往卻和各位的想法有所衝突。往往就在這樣矛盾的階段,各位就和自己的家長,少了一些溝通的管道。各位小朋友不妨聽聽父母給予的意見、建議,而不是老是以自我為中心,總覺得自己的想法真好,為什麼父母要反對。

其實各位父母也要幫自己的孩子想想,試著先去聽聽孩子的想法,甚至與孩子一起努力,幫他一起完成想法,也許孩子的想法有所缺失,但是在我們的陪伴下,他有機會去嘗試,並且在可能發生狀況的時候,我們能及時拉他們一把,不至於讓他們跌的太重,也讓他們了解父母當初為何會覺得這樣的想法不恰當的原因,不至於孩子一開口就否定,也避免孩子越來越不願意對父母開口。

其實老師這部份也有所矛盾,想給各位多點機會去嘗試,多點空間去發揮自己的創意,不過到目前為止,各位似乎沒有辦法妥善的運用老師給各位這樣的空間,反而有點鬆懈,自我要求不夠,班上這學期到目前,整潔秩序得獎也是少之又少,不知道各位何時才能夠更自動自發、自我要求?還是老師得再用嚴格的要求來約束大家?

上課時狀況常常會失控,忘了舉手發言,私底下討論,聊的開心,結果老師繼續往下教的時候,你就沒有注意到該注意的重點了!結果吃虧的還是自己。

希望各位能以輕鬆的態度來學習,但是要以認真負責的對自我負責,懂得自我規劃,漸漸的,你會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也越來越有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