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行事曆

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紜菁]閱讀心得

讀書心得~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大意:

這本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是保羅。柯爾賀的代表作,那位牧羊少年名叫做聖狄雅各,他帶著一群羊要到處旅行,有幾天他做了兩次同樣的夢,又剛好是在結尾十醒來,他十分想知道夢發生了什麼事情,於是他跑去找一位老女人解夢,老女人說:「我並不是真的會解夢,我只是給你建議而已。」隔了幾天他遇到一位老人,男孩跟老人說他作的夢,夢境裡男孩可以擁有寶藏,但他卻不知道寶藏在哪,老人跟他講寶藏在埃及,需要你自己去探索、找尋,於是男孩便踏上去埃及尋找寶藏旅程,在旅程上男孩遇到煉金術士,煉金術士在旅程上教了男孩許多人聲中的道理和如何仔細傾聽自己心中的聲音,最後男孩知道他不用到埃及尋找他的寶藏,因為他知道寶藏都在他身邊。

心得:

這本小說裡的男孩曾經到水晶店打工過,水晶店老闆的信仰宗教的第五功就是要朝聖,就是至少要到買家朝聖過依次,但水晶店老闆卻一值想到麥加那麼遠,他絕對去不成,水晶店老闆因為不時催眠自己的夢想絕對達不成,祇能當做他的夢想而已,這位水晶店老闆他一值相信不會實現,他只相信眼前的事情,一點都不相信男孩所跟他說的事情,他十分固執一值相信自己的想法,這或許是很好的個性但他卻因為太固執而失去自己可以去追求的夢想,男孩在旅程上又遇到了一位老人,老人告訴他凡是阿拉都幫我們舖好了一條路,有時要靠著自己的想法和理念勇敢的像面對,有時該停下腳步用心聆聽自己心中的想法和別人給予的意見,於是老人給了男孩兩顆代表著是和否的石頭,有時可利用它們來判斷下一條路該如何走,老人告訴男孩當你有決心要做一件事情全世界都會幫助你,這就跟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一樣,如果同樣一件事有一些人會十分固執的將夢想當成是一件不可能任務,不用心聆聽別人給意見,則有另一些人想就算是夢想我也可以嘗試去努力爭取一次,就算會失敗也要爭取和嘗試一次,大多數這種人應該都比較樂觀,所以我也比較喜歡和這種人交朋友,因為他會十分用心的聆聽我跟他訴說的心事。